開車先睡飽,睡飽開車好

 

據“美國睡眠基金會”2005年調查顯示,60%的成年司機(約1.68億人)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感到昏昏欲睡時駕駛車輛超過三分之一(37%或1.03億人),實際上已經入睡了!

事實上,那些已經度咕的人,有13%的人說他們每個月至少一次。約有一千一百萬駕駛員承認他們發生意外,是為他們打瞌睡或太累了。

 

睡眠相關的事故在年輕人中尤為常見,特別是男孩,有孩子的成年人。

根據NSF 2002年的調查結果:

與其他年齡組相比,18-29歲之間的成年人更有可能在駕駛方面出現問題

71%對30-64,52%,65+19%)。

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開車時感到昏昏欲睡(56vs 45%),幾乎是女性在開車時的兩倍22vs. 12%)。

在家庭中有孩子的成年人比沒有孩子的孩子更有可能開車睡覺(59%比45%)。

 

缺乏睡眠會增加駕駛風險; 睡眠越少,風險越大。

根據AAA交通安全基金會的一項研究,睡眠時間為六至七小時的人是每天睡覺8小時或更長時間的兩倍,而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的人則會增加風險四到五倍。

 

其他研究表明,商業駕駛者和睡眠呼吸暫停和急性失眠等未確診睡眠障礙的人群也有較大的入睡危險。

睡眠剝奪和疲勞會減少注意力,比他人更容易發生事故,並可能在其他原因引起的事故的行為中發揮較大的影響作用。

 

人們往往在高速,漫長,無聊的農村公路上更容易感到昏昏欲睡。但是,與農村或郊區人口相比,生活在城市地區的人們更有可能打瞌睡(24%比17%)。

大多數事故發生在凌晨4:006:00之間,和下午2:00 - 4:00也是發生事故的高峰時段。

 

 

疲勞徵兆

生理:打哈欠、眼皮重、揉眼睛、度咕

精神:難以專心、記憶困難、無法溝通、錯誤率上升

情緒:安靜沉默、缺乏活力、缺乏動機、厭倦感

 

 

疲勞駕駛五大知識

1.幾乎有20%的事故與睡眠有關

2.大約40%的睡眠相關事故涉及商務駕車

3.睡眠相關事故比其他事故更可能導致死亡或嚴重傷害

4.30歲以下的男生風險最高

5.事故高峰時間是凌晨和午後

 

圖一.png

 

 

圖二.png

 

職業駕駛員疲勞影響因子 

時間因子:在早上2 點至5點間開車、在行車前醒著超過16個小時、在行車前的工作時間長短、不規則的輪班方式、連續的夜晚輪班、時間壓力、無預期的誤點

駕駛員特質:25歲以下的年輕駕駛員、50歲以上資深駕駛員、男性、輪班工作人員、 營業駕駛員、醫療狀況 (:糖尿病)、飲酒之後

環境因子:在偏僻的地區開車、單調的開車狀態、長途的駕駛、極端的氣候、不熟悉的路徑、缺乏適當的休息站、

睡眠因子:在有睡眠債時開車、睡眠症狀 (:睡眠呼吸暫停症)、於正常情況下會進 入睡眠狀態的時候開車、容易打瞌睡、在很差的睡眠品質之後開車

 

 

車上擴香教學

 

視覺疲勞:

眼睛承受過分壓力產生的疲勞感

症狀有痠痛、紅眼、頭痛、雙重影像

   洗眼液

羅馬洋甘菊純露+矢車菊純露

 

 

單調疲勞:

缺乏刺激產生的倦怠感

症狀有困乏、昏睡感、警覺性降低

  車上擴香

   佛手柑3 葡萄柚2 薄荷1

 

 

慢性疲勞:

每天承受壓力所累積的各種疲勞

原因包括營養失調、睡眠缺乏、環境改變

  車上擴香

   迷迭香3 葡萄柚3

 

週期疲勞:

因執行任務或自身生理週期發生衝突所產生的疲勞

  車上擴香

檸檬3 薄荷3 橘子3

 

影片內還有教你如何自製車上擴香喔,百元玩芳香,生活也可以很簡單~~~~~

 

記得不要愛睏時上路喔

 

 

最後分享一則相關影片,善用科技可以解決生理的不便 

  

 

 

 

 

 

 

 

arrow
arrow

    點點芳香生活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